梨涡小虎牙🐳

经不起似水流年,逃不开此间少年

【逍昭】玲珑骰子安红豆

许久未更新,终于在忙得告一段落的时候迎来了阔别已久的更新。虽然没有时间填坑,但是我可都是有想好后续脉络的发展以及一些需要填的脑洞,我也是有留着会后续添加进去的。好了,今天我要写个粗长的一章。Ready Go!冷CP,OOC属于我,谪仙般的杨左使属于大家!


第五章


明教一行众人下了武当便直奔蝴蝶谷而去,一路上为了避人耳目,所以并未走官道,都是挑的小道而行,故而这一路上也算风平浪静。除了周颠偶尔言语上颠而倒之地去招惹杨逍外,似乎也并无不妥,当然若是可以忽略周颠被激地吱哇乱叫外,一切就更和谐了。


这日,众人从一早出发行至正午,此时正是太阳毒辣的时候,于是众人便决定暂时停下休息一番。周颠抬眼向杨逍那处瞧了过去,杨逍此时正靠坐在一棵大树下,小昭蹲在杨逍身边将手中的水壶递给他,然后以手煽风给他驱散稍许热气。


“啧!我说杨逍啊,此行虽然你家女儿不在身边,但你倒是过的越发舒心惬意了啊?!”周颠拿眼扫了小昭一眼,笑得意有所指。


“闭嘴!”杨逍微微皱了下眉头,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身边的小丫头。


“哟呵!怎么着?!难道我说错了,我是羡慕你福气好啊,不悔丫头不在,身边却还有个如花似玉的小丫头随伺在侧。这福气却是连教主都比不上的!”周颠那大嗓门一扯,众人都觉得有些许尴尬。


“周大哥,你快别胡说了。”张无忌隐隐感到了杨逍身上散发出来的怒气,忙着打圆场。周颠闻言终于撇了撇嘴,不再言语。


韦一笑头疼地看着这个缺心眼儿的,心下暗暗叹气,他这么疯狂试探杨逍的底线,迟早是要出事的。真到了那天周颠你就自求多福吧,毕竟他们是谁也不敢插手的。也不看看,那可是杨逍啊?!


杨逍闭着眼睛靠在树干上,耳边回响着刚刚周颠的话。诚然,周颠的话说的直白甚至于近乎刺耳,但是却还是给他提了个醒,是他疏忽了。不该如此的,事情本不该如此的,是他放任自己了。罢了,罢了,是时候了。


最先发现杨逍不对劲的自然是小昭,她整日跟在他身旁,怎么可能感觉不到?!她察觉出他对她日益的疏离起来,有时还会刻意回避她。小昭心中苦涩,惶惶不安,终于在临近蝴蝶谷的时候到达顶峰。环顾了四周各自休息的众人,她终是提步行至他身后,怔怔地望着他挺直的背影,双眼发酸。


“何事?”杨逍沉声道。


“老爷。你近日不要小昭随伺在侧,是不是小昭做错了事?”


“没有。你是不悔的贴身丫鬟,跟在我身边确有不妥。况且。。。况且,我并不需要人伺候照顾。”


“老爷,你。。。你是真的不需要我了吗?!我真的是可有可无的吗?!”小昭哽咽道。她早该知道的,在周颠说了那一通言论后,她就该意识到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是自己不愿面对罢了。等了许久,那低沉的声音再度响起。


“我,不需要。”


小昭闻言终于转身流泪离开,待那铁链声终于远去,杨逍才睁开双眼,眼内俱是哀痛之色。蝴蝶谷近在咫尺,他越发频繁地想起晓芙来,他便也无暇顾及认清自己内心真正的感受了。


杨逍俯身蹲在纪晓芙的墓前,手指颤抖地抚摸着墓碑,一滴泪终是滑落下来。


“晓芙,我知道你听的到,晓芙。我们的女儿很美,和你一样无可替代。现在她有了好的归宿,会有人护她周全。我也可以放心来找你了。等我,很快,等我完成了我的使命,我就会带你去一个最安静最美丽的地方。”


不远处的竹林,小昭隐在翠竹后,眼泪争先恐后地砸了下来。是了,她早该清楚的,她早该在这日复一日中清楚地认识到,那个长眠于此处的女子于他而言是心中永远的痛。好一个无可替代!那个女子给他深情不悔,他便还她无可替代,这是任谁也插不进去的感情。是她自己痴心妄想,飞蛾扑火。到头来,这终是成了她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张无忌皱着眉头看着眼前这个魂不守舍,手被蒸汽烫的红了一大片却似乎无知无觉的人。思量再三还是开了口。


“小昭。你究竟怎么了?”


“公子,小昭求您一件事,求公子成全。”小昭说着便跪了下来。


“你这是干什么?起来说话。什么求不求的,我答应你就是。”张无忌说罢便扶起小昭。


“小昭愿做公子的随伺丫鬟,求公子应允。”


“小昭,这。。。你原是不悔妹妹的贴身丫鬟。这事,你可征求过杨左使同意?!其实,你。。。你不必在意周大哥那日所说之言,想必杨左使也不会在意的。所以你何必。。。”张无忌话还未讲完便被小昭打断了。


“老爷,他。。。他说他不再需要我了。”


“那,那好吧,我答应你便是。”张无忌看着小昭泫然欲泣的样子心下不禁一软。


于是从那天开始众人发现小昭开始跟在他们教主身边寸步不离,对着杨逍她也开始改口唤他杨左使。她一直妥帖地随伺在张无忌身侧,除了过分安静之外,看言行举止倒也并无不妥。但在杨逍看来,她却是大大的不妥,她是在刻意疏远自己,虽说这是他想要的结果,但是看着她对自己日渐淡漠疏离,他还是觉得心头隐隐苦涩。


直到誓师大会结束,他们从朱老四那得知六大派被囚禁于大都万安寺,于是便准备前往大都营救。看着那本被安排留在蝴蝶谷的小丫头送教主送了一程又一程,最终还是开口以求赵敏用倚天剑帮忙斩断铁链为由提出了想要一同上路的时候,杨逍才明白什么叫做饮鸩止渴。


当听着那丫头对教主说只有斩断这铁链她才有真正的自由;当看着那丫头因为教主答应带她一同前往大都,便笑着向他们道谢;他内心深处却泛起细细密密的疼痛。他有多久没有看到她的笑颜了呢?!是自周颠那番言论之后吧。他不想承认自己有多怀念她的笑颜,于是只能在韦一笑逗她之时,他便也笑着开口道:“他不是在吓你,他是在逗你。”这句话果然换来了那丫头对他展颜一笑。这样,便也足够了。


他们一行人看到了大都城外由明教教众留下的暗号后,便决定乔装进城。张无忌、杨逍和韦一笑乔装成进大都城做买卖的生意人,将一张银票夹在通关文书内给了守城的将领。那守城将领看见马车内的小昭,不禁看得眼神呆滞,“这谁啊?”


“我女儿,染了风寒,顺便进城看看大夫。”杨逍紧紧攥着衣袖内拳头,不动声色地挡在了马车门前,也挡住了守城将领继续窥视的目光。守城将领见状只得撇撇嘴,放他们进城而去。


大都,升平客栈内。杨逍刚刚陪着张无忌夜探万安寺回来,他驻足蹙眉看着此时坐在自己门前头睡的一点一点的人,轻轻清了清嗓子,将人唤醒了。


“你怎么在此处?为何不在教主那候着?”


“你回来了?!我来给你送这个。”小昭将手里的盅壶往他眼前送了送。


“大都天气干燥,你近日偶有咳嗽,所以我便炖了这川贝冰糖雪梨给你。”小昭看着杨逍也不接,只是一言不发地看着她。心思玲珑如她,知他又要拒绝,当下咬了咬唇,恐他开口说出伤她的话来,她转身便想要先逃离这里。


“不过现在隔得太久有点凉了,我再去帮你热热吧。”


“不必了。我,不需要。你也不必如此费心。”杨逍说的缓慢而决绝。


“杨左使,您不要误会,也无需有所顾虑。小昭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公子,公子还需你从旁协助,你身体需无恙才能为公子尽心尽力,我也只是略尽绵力而已。”小昭紧紧握着渐渐凉了的盅壶,然后缓缓松开手将盅壶轻轻搁在了门前的石阶上。


“杨左使,是小昭僭越了。小昭,先行告退。”言罢对杨逍福了福身转身离开。


小昭离开后,杨逍又站了许久才俯身将石阶上的盅壶拿起来,川贝的苦涩、冰糖和雪梨的甜腻终是冰冷地一并进入了他的口中,最后唇齿间只留下了淡淡的似乎无法消散的苦涩。


那一夜小昭流了整整一夜的泪,她气恼自己明明想要放下却始终做不到,明明知道会为自己挣得一身伤,却还是不管不顾地一头撞上去。是了,她终究不够洒脱,她不得不承认她真的无法做到心如止水、云淡风轻。她先是近乎执拗地陷在了他对别人的爱情里,等她发现时,已然晚了,于是她开始妄想终有一日她可以成就自己那可怜的一腔孤勇。但原来到头来,却也只是自己痴心妄想罢了。


第二日清晨,小昭顶着一双红肿的眼睛,还是去了集市添置了一些必需品,以备不时之需,然而魂不守舍的她根本没有注意自己已然成了猎人眼中的“猎物”。


鹤笔翁看着身边眼冒绿光的师兄鹿杖客,心下了然。不过这丫头出现在大都,那么说明明教大部队已到大都。此事还需尽快禀告郡主才是,不过师兄这要先探探口风,看他作何打算。


“师兄,明教的人来了大都,一定是有的放矢。此事,我们要尽快禀告郡主。”


“哎哟,我的好师弟!现下这么好的机会,让师兄我现在先去解解馋,再禀告郡主不迟。此时神不知鬼不觉的,简直天赐良机。”鹿杖客一双色眼胶着在小昭身上。


“师兄,不如这样,你先行将这丫头掳了回去,将人好生藏起来,却也不急在这一时。然后我们即刻禀告郡主,明教已至大都,让郡主尽早防范。这样一来才算稳妥。”鹤笔翁心思向来毒辣,这一番话说的鹿杖客不住点头。


小昭醒来之时,发现自己被点了穴囚于一陌生的房间内,想要呼救却发现亦被人点了哑穴。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是很明显自己是被人掳了。究竟是谁掳了她,她这样会不会连累到他和公子以及明教众人?会不会影响营救六大派的计划?小昭此时毫无头绪。


然而在鹿杖客出现在她面前时,她是真的害怕了。她想杨逍,她在心里希望他可以赶快来救她。因为那个色欲熏心之人,用他那双脏手抚摸着她的脸,和她说等他替郡主办好差事,将明教的人一网打尽之后,就要回来和她翻云覆雨,她当下又惊又怕,已然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代价是杨逍和明教众人的安危,那么她宁愿一死了之,也不愿杨逍来救她了。


所以后来当她只来得及看了那人一眼,她看到的是她面前的杨逍,周身裹挟着滔天的怒火,端得是拼得两败俱伤也要就此废掉那鹿、鹤二人,那一眼过后她便陷入了沉沉的黑暗中。



-tbc-



果然是粗长的一章,下一章得铺成纸张,具体写一写细节了。PS:在想要开车的边缘疯狂试探!(我才不是为了加快进度写我那些堆得满满的脑洞呢)😕😕😕



评论(38)

热度(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